辽阳分校保卫处
 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法规制度  消防安全  校园治安  综合治理 
校园治安
 日常工作 
 规章制度 
 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治安 > 安全常识 > 正文
 
发现被盗后怎么办
2017-11-02 09:27  

    发现自己东西被盗,不少同学首先想到的是赶紧翻看自己的柜子、箱子、抽屉、包裹等,看自己的钱财缺少了些什么。另一些同学则出于关心、好奇等原因前来围观、安慰。结果,待公安或保卫部门接到报案来到现场时,现场的原始状态已发生很大变动,一些与犯罪毫无关系的痕迹、物证又出现在现场,使得公安和保卫人员难以对犯罪活动作出准确判断,影响了破案工作。那么发现被盗该怎么办呢?

1、发现被盗,马上报案。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到,则很可能盗窃分子已来光顾,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并告之老师。

2、保护好现场。犯罪现场是判断犯罪分子进行犯罪活动和真实反映犯罪人客观情况的基础,只有把现场保护好了,侦察人员才有可能把犯罪分子遗留下的手印、脚印、犯罪工具等所有痕迹、物品收集起来,而这些正是揭露和证实犯罪的有力证据。如果案件发生在教室、办公室、寝室内,可在这些地方门前以及一楼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师生围观,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把手、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及时挂失。如果发现存折、银行卡被盗,应尽快到银行或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

4积极配合破案。如实回答前来勘查和调查的公安人员或保卫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一定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而且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提供线索。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人员或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反映情况时要尽量提供各种疑点、线索,不要觉得此事无关紧要而忽略;也不要觉得涉及某个人怕伤感情。公安或保卫部门有义务为反映情况的人保密。

关闭窗口

辽阳分校保卫处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光华街30号 联系电话:0419-5319352
管理员信箱:lyxqrb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