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分校保卫处
 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法规制度  消防安全  校园治安  综合治理 
消防安全
 组织机构 
 校园防火 
 消防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消防知识 > 正文
 
火灾应急“十要”
2019-04-02 09:07  

一要早扑灭。初起火灾最易扑灭,在消防车未到之前,如能采取果断措施,集中全力扑救,常能有较好结果。

二要早报警。报警越早,损失越少,切不可心存侥幸,晚、迟报警都会增大火灾损失。

三要先救火,后搬财物。失火时切忌重物弃火,若抢搬财物,失去逃生时间,极易造成物毁人亡。

四要沉着冷静。遇到火灾,首先要自己保持冷静和镇定,尤其在公众聚集场所,要听从指挥,严守秩序,不要乱冲乱窜,挤作一团,阻塞通道,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五要仔细判断,果断决策。当逃生通道被火封锁住,欲逃生无路时,可将被单、床单、台布等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紧系门窗,再用衣服护住手心,顺绳滑下。

六要注意邻室起火,不要盲目开门。应用毛巾、被等塞住门缝,有条件最好将门淋湿,否则,浓烟、热气、烈火将会乘隙而入。

七要掌握正确逃生要领。烟雾较大较浓时,切记不要惊慌,宜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因为近地处往往残留新鲜空气,同时还要注意呼吸应小而浅。

八要屏住呼吸。在万不得已,非上楼不可的情况下必须屏住呼吸上楼。

九要捂口鼻。在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也可用房间内花瓶、水壶、鱼缸里的水淋湿衣服、布类等捂住口鼻。

十要隔离烟火。在逃生前,有条件的应先把着火房间的门关紧。采取这一措施,使火焰、浓烟被禁锢在一个房间里,不致迅速蔓延,能为逃生者赢得宝贵时间。

 

关闭窗口

辽阳分校保卫处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光华街30号 联系电话:0419-5319352
管理员信箱:lyxqrbb@sina.com